請多多訂閱 追蹤喔~~ https://linktr.ee/yumei.yu

【虎寶1Y2M第一次的牙醫,被告知唇繫帶過緊.......會影響咬合不正】

2019081321:58
政府在寶寶6個月開始每半年就有補助塗氟,
所以需要的爸媽不要忘記喔~
虎寶目前已長滿11顆牙齒了,
之前有一些堅持所以遲遲未帶去兒童牙醫塗氟
但真的長得好快好急,而且虎寶還有睡前奶,
牙齒很容易孳生細菌,非常怕蛀牙

所以我放棄我的堅持,預約去看牙醫。
說到預約,我才知道我這家.....需要前兩個月預約~~~
所以又被我拖了兩個月直到8月初才看到。


虎寶IG正式上線 歡迎追蹤  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hu_bao_ma/ 


大家應該覺得塗氟應該會很久對吧!!!
其實不用喔~~孩子配合~~短短不到一分鐘就結束了!!
而且~牙醫診所讓第一次看診的父母親先做衛教小簡報。
像是牙膏要選有1,000 ppm含氟量的牙膏,

雖然氟這個東西嚴格說起來有爭議性,就是我堅持的地方。
但到目前為止,氟仍然是牙醫界裡面被證實防蛀牙效果不錯、
簡單好用又便宜的東西,所以挑牙膏還是以含氟量為優先選擇。



看牙膏標示氟的單位通常以「ppm」來標示。
依照美國跟台灣兒牙學會現在的標準,
不論年紀大小,都可以用1,000 ppm含氟量的兒童牙膏。



還有衛教使用何種工具來清潔,
還有再喝睡前奶或著是夜奶,早晚都需要刷牙減少口中細菌孳生。
若可以每餐或是吃完就刷牙這是最好的。



接下來就開始檢查牙齒與塗氟。真的很快~~醫生兩三下就搞定。
醫生還咬教我刷牙小撇步,
先將食指放入寶寶嘴角內,這樣就比較不會被寶寶咬到。
結束後~醫生告知虎寶的唇繫帶過緊,
若未改善會影響門牙有縫、親餵、發音、刷牙等問題

這時我恍然大悟~才知道虎寶不喜歡刷牙的原因,每次都像殺豬一樣的慘叫。
唇繫帶太緊讓他不舒服。



那什麼是上唇繫帶呢? 
是指在正中門齒牙齦根部和上唇相接的帶狀軟組織,
在出生後就漸漸往後退,但有些人沒有往後退,
使得上唇繫帶穿越上顎兩顆門牙中間,造成門牙縫過寬,上唇不易掀開

而牙科醫師建議在換永久齒前處理上唇繫帶過長的問題,要不然容易造成牙齒咬合不正
因上唇繫帶較厚所以無法在門診直接處理,須進入手術室,在麻醉下剪開後縫合。
當然上唇繫帶很大機率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變短。

除非有明確造成問題,建議先觀察等待自然變化,不用急著開刀。

說完這我已經懸著一顆心了,家長總是掛心著最嚴重的部分。
所以回到家後每天跟虎爸輪流時間按摩。祈禱下一次能好轉。


以上為醫生當下與我們講解部分~有任何問題還是要去醫院與醫師面晤


再來就是寶寶打呼這件事,其實這困擾我非常久,
因為醫生總說小寶寶是不會打呼的。這我也爬文過。
但在耳鼻喉科總是檢查不出問題點。

這次看牙醫,也是因為唇繫帶事件醫生帶出寶寶會發生打呼的狀況。
醫生表明,有可能因為唇繫帶過緊,所以會牽動上嘴唇翻開,如同虎寶照片現在的模樣。
在睡覺呼吸時繫會不由自助的使用嘴吧呼吸,而產生打呼.......其實是非常不好的



醫生有建議我們按摩鬆弛,睡覺有張嘴也盡量幫他閉上。

所以最後醫生,幫虎寶按摩人中部位,以及動動小嘴吧,讓唇繫帶放鬆。
下一次檢查(半年後)牙齒再看看唇繫帶鬆弛進度。


2021/11/30更新
目前虎寶已經3Y5M嚕~~
唇繫帶大約是在1.5~2Y之間斷的,
有天在公園跌倒流血,到醫院後才得知唇繫帶已斷了
當下做好傷口及止血的處理
醫生告知返家後觀察幾天,無任其他問題就沒事了~

我還記得當天這孩子就活剝亂跳~一直到現在~
之前長醜醜的牙齒~現在都變整齊好看嚕~~



還是要提醒~~小寶貝有任何問題一定要到醫院與醫師討論喔~
別忘了定期塗氟喔~~


以上體驗純為自己使用心得

商品成分及功效說明 引用商品、官網所載,且依照每個人、習慣、實際效果以每個人體驗為主。
喜歡我寫作的朋友們,歡迎上方FB粉絲團案讚,分享。讓我寫作更有動力喔~

 



  •   asd9595 於 2019-08-14 08:34 1F
  • 祝福 虎寶唇繫帶過緊 可以早日鬆弛正常,
   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..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..​​​​​​​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..
  • 版主於 2019-08-14 12:48 回覆
    謝謝您的祝福